PyQt是一套功能比較完整的UI設計套件,在這個沒有美麗的介面就沒有使用者(誤)的年代,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阿!!!
PyQt是比Python內建的Tkinter還要容易設計的功具,因為他有非官方的介面設計程式Qt Designer,讓我們可以更加容易的把UI設計出來,就好像在使用Microsoft 的studio一樣,就讓我們一起來Hello World一下吧!

I.安裝

首先,打開 命令提示字元 利用 pip 指令來安裝 pyqt5 和他的工具。(記得使用管理員權限執行)

pip install pyqt5
pip install pyqt5-tools

pyqt5-tools 是一個非官方的套件,透過這個tools 我們才能使用Qt Designer。

II.QtDesigner 說出Hello World

1.點擊 開始 ,輸入 desinger ,就可以看見designer指令。

2.開啟後的畫面如下,我們選擇 Widget 來試試看吧!

3. 這個介面是不是很像Studio呢??
我們就拉一個 QLable、一個QPlshButton ,擺放一下位置(明明就很隨便),
我們的動作就是按下按鈕,然後跳出Hello World 的字。
好了之後就儲存檔案吧!  這邊我就存成 UI.ui 。
Tip.. 使用快捷鍵 Ctrl+R 可以預覽視窗喔!

4.我們按住 Shift 在按滑鼠右鍵,執行在此處開啟命令視窗(win10的話則是 PowerShell),透過下列指令將 ui 檔轉成 py 檔。

pyuic5 UI.ui > UI.py

5.轉換完,我們就多了一個 UI.py 的檔案了! (app.py檔案是我另外新增的,參考步驟 6)

6.接著我們再新增一個 app.py 的檔案,內容如下:

import sys
from PyQt5.QtWidgets import QDialog, QApplication
from UI import Ui_Form
class AppWindow(QDialog):
 def __init__(self):
 super().__init__()
 self.ui = Ui_Form()
 self.ui.setupUi(self)
 #綁上與點擊事件對應的function,所有東西都在ui底下!!
 self.ui.pushButton.clicked.connect(self.pushButton_Click)
 self.show()
 def pushButton_Click(self):
 self.ui.label.setText("Hello World")
app = QApplication(sys.argv)
w = AppWindow()
w.show()
sys.exit(app.exec_())

7.使用Python 執行 app.py 就可以讓它說出 Hello了喔!

最後修改日期: 2022 年 4 月 17 日

作者

留言

撰寫回覆或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