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怪在大學時期第一次知道 IN-14這個真空管的數字顯示器,但是礙於當時後幾呼沒有什麼零用錢(這管子超貴),所以就沒有特別的去買下他,直到碩士班的時後有個學弟想要從對岸淘過來,於是我就跟著一起給他淘回來了!

IN-14這個已經沒有在生產了,市面上能買到的都是拆機品,當時後夠入的價格是一支250台幣,所以買了4支就先噴了一張小藍qq… 但是當時後在做碩士論文一點時間也沒有,就一直放到現在,比較有點時間,終於拿出來給他實作下去啦!!
也想入手的人要早點買阿~ 不然就是找找其他的替代品!

目前的想法是先將顯示的部份給做出來,並且用一個 74HC595,做 I/O 的整合,達到3條線就能控制4支真空管喔!
底部的全彩LED是使用 WS2812的串列控制LED,不過做完後發現他有一個缺點,就是LED本身亮度不可調,太~ 亮 了 阿~~

電路圖的部份下次再補上來跟大家分享,今天我就先分享我的成品照片吧!

成品

首先是PCB電路板,趁著剛畢業沒多久,趕快回去學校再用個洗電路的環境,在實驗室也是用手工的方式去曝光、顯影,雖然這樣在家就可以做了! 但去學校的好處是可以正確的回收廢液,避免自己沒弄好造成污染。嗯嗯~當個環境小尖兵XD

這次的走線算起來也不少,因此採用的是雙面的走線,還有許多的灌孔,DIY的一個小缺點就是所有的灌孔都要自己手工焊接孔起來阿~~~
上圖是剛洗好的樣子,還帶有光阻(綠色的一層)

接著底下這張是我先把LED給焊接上去測試! 區域性的測試是必要的!
DIY洗電路就是會有沒洗好的小地方XD
看著他們可以正常的亮起心情就很好~ (是不是看照片就很亮了XDD)

LED沒問題後就是真空管啦! 開始一個個的焊接上去並測試。
在這裡我是由兩測往中間焊接,焊好一支就點亮數子0~9確認沒問題。
當焊到第三支的時後,發現了有短路,開始排查,原來是焊LED的時後有短路之故。
焊了第四支的時後,數字7 不會亮,原來是有小刮痕,造成了斷路,懶怪如我,直接用焊錫接回去~ 哇~哈! 哈!

因為是剛焊完的測試所以就直接把 I/O 接VCC 或GND 去點亮!
↓↓↓↓ 成功點亮的樣子~ 666~六起來!

接著看看不同角度的成品吧! 排得很整齊! 很工科吧XD

下面這張是自已無聊把 N T C 給鍍上錫

最後附上自已用 uPython寫的開機自測程式的demo

View post on imgur.com

將顯示介面分離以後,MCU的採用就可以有比較多的選擇性了,後面有時間完成code的部份再來分享第二篇吧!

最後修改日期: 2022 年 4 月 17 日

作者

留言

撰寫回覆或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